Monday, August 16, 2010

最近的创作灵感,感觉上像是遇到了阻碍,对于这次的展览的作品,再回头看看,其实并不太满意,感觉上还不很完整,但可观性还是有的。我想接下来的创作应该都会随着这些路线一直地走下去,希望可以走下去。

曾经有人说过,当一个人不停的种苹果的时候,一辈子在种,有一天他会发现除了苹果,他什么都不会了。在艺术创作上,这样的理论也能用得上吗?这个时候,我们又要讨论创意跟创作的区别了,在我的了解,创意是一个新的点子,一个让人有焕然一新的点子,一个让人刮目相看的点子,它或许短暂,但也可能长远。

那创作是什么呢?创作不是一个要吸引人的过程,它是一个让人思考的一个过程,或许可以这样说,他是一个探讨,一个研究,一个引人深思的动作。至于它是否长远,就得看艺术家研究的作品是否能够达到共鸣。

创作和创意虽然可以个别解释,但我觉得在艺术创作上缺一不可,艺术家需要在作品上的创意,所谓的创意其实就是个人的作风,个人的风格,作者必须找到自己的一个创作模式,而且必须不断地坚持工作,并且在其中找到更多的可能性。当然创作的元素还是要在里面的,比如说为什么这样做?为什么不是这样做?除了这样做还能怎样做?这些问题我们都必须一直反问自己,当然这不是一直的想一直的想就会有答案的,而是在工作的过程中,在反复的动作中,寻找自己体验到的,自己感受到的,然后整理出来,变成答案。

看回去自己,其实这样的过程真的太短了,而且都没有去到一个极限,真的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,不停的工作,不停的做,才能决定,才能体会到些什么,太懒惰了你,李慕义。在艺术的路途中,我们应该是那不断尝试,不断创新的,还是那不停工作,盲目的工作的?这问题真的让人想不通。其实真的很对不起我的同伴们,因为我,弄成很多东西都不能很完整的做好,没有办法,又是候许多东西一起来的时候,真的很难作取舍,而且我真的无法全职的在做。真的很对不起。。。

No comments: